从战士到硕士!参军12年的“军校优等生”来中南大报到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1

来源:极目新闻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90750&cId=0&tencentShare=1

极目新闻记者:李碗容

实习生:方新宇 张圣妍

通讯员:卓张鹏 袁可馨 周格格

视频剪辑:彭婉馨


   18岁,他携笔从戎,投身军营;三年后,他表现优异,加入“王杰班”;2018年,他荣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他自学通过法考……9月1日,从战士到硕士的新生潘娜,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到,他即将开始新的人生征程。

 

   前脚迈出高中,他后脚就踏入军营

   2008年,前脚刚迈出高中校园的潘娜,后脚就踏入了军营,而这一步,开启了他长达十二年的军旅生活。

   新兵训练的生活对于高中刚毕业的潘娜来说,有些许困难。每天伴随着早上六时的哨音起床、十分钟洗漱、半小时吃饭和整理内务、一天接近十小时的体能和队列训练......据潘娜回忆,那年12月份的江苏徐州,温度最低达到了零下10℃。“手上全是冻疮,耳朵也冻烂了,但训练时每个人都是这样,很正常。”

   入伍后的第二年,部队计划在8月底开展两场士兵对抗演习,潘娜所在部队为此进行了四个月的训练。在炎热的五月,凌晨4时30分天微亮时就要起床,身着15斤的装备和生存物资,和队伍一起走五六公里的山路,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天摄入的水分只有水壶里的一升水。这样的训练一共持续了四个月。

   正式开始演习时,潘娜担任队伍里人工爆破手的任务,为坦克和后面的装甲部队爆破。每天认真训练的潘娜出色地完成了演习训练任务,获得了“优秀士兵”和“连嘉奖”。


   入伍时,潘娜就进入了王杰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三年后,他表现优异,加入由国防部命名的“王杰班”。据他介绍,王杰烈士生前是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入伍不仅要出色地完成训练任务,还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这是我从烈士王杰身上学习到的。”潘娜说

    

   军旅生活12年,他不断学习新知识

   2010年,潘娜在当兵第二年时参加部队的军考,因底子差而落榜,但他并未因此中断学习之路。每天训练结束后,潘娜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和学习,日复一日的坚持给了他厚积薄发的机会。


   当兵第四年,他考取了士官学校,学习汽车运用管理。当兵第八年时,他参加“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班”的招生考试,考取了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军校学习期间,潘娜年年因学业成绩优秀获得学习奖励,并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比武竞赛,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毕业时,综合在校期间的学习、训练等整体表现,被学校评为“优等生”,并授予“个人三等功”。潘娜谈起自己两次军校经历说,“这次我应该将自己以前学习欠下的账还清了。”

   潘娜通过在军校的系统学习,对汽车方面的专业技能愈发精湛,先后获得高级汽车驾驶员和中级汽车修理工的等级证书,成为连队仅有的兼具驾驶和维修双专业人才。


   “排长,你在看什么书?能不能给我看一下。”潘娜看见身边有排长正在专注复习,一番询问得知,排长正在准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拿起排长的书籍随手翻阅,这一看便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9年4月,潘娜当兵的第十一年,他开始了法考的备考之旅。在钻研自身军事专业的同时,潘娜也没有停下学习新知识的脚步。他每天坚持加班学习,通过深入研究法律知识,顺利通过同年8月底的客观题考试。在通过客观题后,他又开足马力准备主观题考试,最终成功上岸“天下第一考”,拿到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


   通过法考之后,他成了战友们的法律顾问,帮助战友和连队解答法律咨询,帮助战友处理涉法问题。“在这样的帮助中,我感受到了学习法律的价值,那时候起就有了考研的打算。”潘娜说。


   退役后考研,坚持是他制胜的秘诀

   2020年12月,潘娜在部队已服役12年。按照退役安置政策,他可以报名转改军队文职。但他主动放弃了这一机会,在部队里获得过优秀士兵、优秀学兵、优秀学员、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的他,选择另一种方式在社会上立足。


   2020年12月1日退役的当天,在部队期间,就有考研计划的他前脚放下行李,后脚就背上复习材料到图书馆复习考研。但第一次考试的分数如一盆冷水泼他头上。

   第一次考研结束后,他到了当地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边工作边备考。“律所指导老师告诉我,做律师实务技能和经验十分重要。”在律所,也有人劝潘娜不需要再考研,现在正是工作的黄金时间,专心做律师。

   但他还是坚持考研,希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英语是潘娜考研最大的障碍。潘娜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回到家继续备考。工作日每天晚上学习3个小时以上,周末则会学习10个小时。英语基础薄弱的潘娜从单词下手,在备考期间,他背完了两本单词书。他选择按照单元背单词,每天背一个单元的同时也会复习一个单元,基本上一天学习新旧单词160个。上下班的路上,他的耳机里也放着英语音频,考研真题刷了三遍以上,每篇真题文章看了5遍以上。

   日复一日的坚持,今年潘娜二战成功上岸。“感谢自己14年以来的坚持,让自己从高中生成长为大专生,再成长为本科生,现在还有了读研的机会。如果不是一路坚持下来,可能就不能进入优秀的学校,也不能跟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了。”潘娜说。

   9月1日,中南大新生报到当天,潘娜一早就来到学校,完成了报到手续。对于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学习,他充满期待,并规划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