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快递员”变身科普博主,还考上“双一流”高校中南大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3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48196&cId=0&tencentShare=1

极目新闻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卓张鹏

实习生:陈琳 赵怀智

 

B站平台搜索金融纪录片,第一条推荐就是这个播放量超50万、收藏量近10万的“金融宝藏纪录片”。视频的作者是该平台拥有45.3万粉丝的知名科普博主丁俊杰,丁俊杰还有一个身份,他曾是一名“东风快递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从军五年。目前,丁俊杰已上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

 

丁俊杰

 

5年军旅生活,亲眼见证导弹发射演练

1993年,丁俊杰出生于湖北荆门市京山县。2011年9月,丁俊杰来到湖北文理学院求学,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年,他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队伍的一员。

初入部队,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顶着太阳站军姿、踢正步,各类体能训练。丁俊杰认真训练,但也有一些不太适应,“面对困难,我们要学会从自己身上寻找解决的办法”。抱着乐观的心态,丁俊杰积极参加训练,勤学苦练通过了新兵训练,正式加入连队。

入伍后,丁俊杰经历过高寒也感受过酷暑,将青春的汗水与热情播撒在祖国大地上。丁俊杰回忆,跟随部队去西北某地时正值冬天,气候寒冷,经常下大雪。为了御寒,他们把自己能穿的衣服全都穿在身上了。

部队在西北某地时,气候也不是很适宜,6月时,当地还在下雪。在艰难的环境下,丁俊杰认真参与训练,执行各项任务。那时,他们还参观了军事演习,亲眼见证了导弹发射。“真的是很难忘的瞬间,亲眼见证我们国家强大的国防实力,我感到很自豪。”丁俊杰说。

2016年,两年的军训生涯即将结束。因为优异的表现,丁俊杰留在部队继续从军,这一留就又是三年。回望自己从军的五年,丁俊杰表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意志得到了磨炼,面对困难不会轻易逃避而会去积极克服,“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却一点也不后悔”。

 

2年博主生涯,视频播放量从几十到几十万

在部队训练之余,丁俊杰主动学习。他经常阅读相关书籍和看慕课课程。2017年,他接触到金融知识,阅读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书籍,同时在慕课上观看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金融学公开课。“没想到这么多有趣的经济学现象,都可以用这些经济学原理来解释,就觉得很有意义。”丁俊杰说到。

2019年退伍复学后,丁俊杰遵从兴趣,选择转专业到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经济相关基础专业课的学习。他每天把时间全部花在学习上,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后就去图书馆自习。“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所以只能拼尽全力。”王诚老师在教授《计量经济学》的课程中,就发现丁俊杰对经济学充满兴趣,且十分勤奋刻苦。复学后的第一个期末考试,他就取得了比较可观的成绩,《Access数据分析》课程拿到95分的高分。

学习时,丁俊杰经常在B站看视频。看了诸多视频后,丁俊杰想自己也可以做视频和网友分享交流。2020年5月,丁俊入驻B站成为了一名博主。

最初丁俊杰是名副其实的“小白”,剪辑技巧不娴熟,处理字幕时他对着视频内容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一条介绍金融理财知识的8分钟视频,他花费了9个多小时,“当时也感觉很困,但是兴奋的劲头撑着我熬了一整夜”。

这条用尽心思做出的视频,播放量仅寥寥几十,但这并未让丁俊杰气馁,“这也许就是在部队磨炼的品质,迎难而上。”丁俊杰开始新的征程,他一边不断创作视频作品,一边学习视频剪辑和提高播放量的技巧。

意识到B站用户中有大量的学生,他就开始尝试分享一些金融相关的课程和书籍,依然是自己写文案剪视频,一周大约更新5、6个视频。2020年7月,丁俊杰的B站账号粉丝量就增长到了1000。2021年3月,丁俊杰已拥有10万多粉丝,播放量也上升到了几万。今年7月,粉丝更是增长到45.3万。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丁俊杰分享的视频内容多为金融、投资以及理财知识,大多为金融学课程推荐和经济学原理解读等。多个视频播放量10余万,网友互动评论数百条。6月24日,丁俊杰发布的金融纪录片推荐视频的播放量目前已达51万。虽然已经取得较多关注,但丁俊杰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

 

未来求学岁月,考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很有用,收藏了!”“学到了,感谢博主!”这些评论经常出现在丁俊杰B站视频的评论区。对此,丁俊杰告诉记者,最初做博主只是想分享知识和经验,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现在关注和认可自己的人越来越多,对自己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

正是这些正向反馈和对金融专业的热爱,丁俊杰决定考研。2021年3月起,他每天早上6:20起床,7点之前到图书馆,白天一直复习备战考研,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宿舍。为期近一年的备考中,丁俊杰偶尔也会因为没有明显的提升而焦虑,每当这时,他也会给自己“放半天假”,看看电影或者和研友聊聊天,调整好状态又赶快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当中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俊杰顺利上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成为了一名金融专业的准硕士研究生。“他是个很刻苦勤奋踏实的学生,目标明确,然后朝着目标努力前进。”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老师李焱明说道。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王诚老师也高度评价了丁俊杰,“他在部队待了五年,回来转专业,还能跟上学习进度,现在更是考研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王牌专业,真的很优秀。”

 

丁俊杰大学毕业合影

 

6月25日是发放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丁俊杰没有选择邮寄而是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亲自领取,“拿着录取通知书走在中南大的校园里,心情真的很激动,终于可以到自己心中的梦校继续求学。”


丁俊杰取到录取通知书

 

丁俊杰表示,顺利上岸不是终点,目前自己在金融领域还只是一名学生,对金融知识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他期待攻读金融专业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能学到更多的金融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关于未来,他表示自己以后想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科普博主肯定也是要继续做下去,希望做得更好,能为大家分享更有用有趣的金融知识。”丁俊杰笑道。(图片均来源于通讯员)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48196&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