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聚焦!抗癌17年的他即将来到中南大读研!

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30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YmWRQNc7ifnYPsRj0BTag


6岁时因癌症被截肢,19岁时考上西南民族大学,23岁时成功保研至我校。这位抗癌17年的小伙儿名叫王晨,近日他的事迹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与长江日报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如今,放暑假的他正在积极备战注册会计师考试。

 

 

6岁患病截肢 他坚强勇敢面对

小时候的记忆,王晨定格在“少了一条腿”。5岁的王晨偶尔走路容易摔倒,父母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小孩粗心太野了的常态。6岁上一年级时,王晨走路歪歪斜斜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父母这才吓了一跳,带他到医院检查,诊断为恶性骨肉瘤。恶性骨肉瘤是一种骨骼肿瘤,生长速度快,癌细胞无限增殖,且为浸润性生长。这种瘤的主要症状是肿瘤增长会刺激局部骨膜产生严重的持续疼痛。这对于在河南周口农村的王晨父母来说简直天塌了下来,父母带着他又先后去了郑州、合肥、北京等地的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一致。此时,王晨动不动就发烧,病情有恶化的趋势,为了防止扩散,医生建议左腿截肢。也就在那一年,王晨进行了截肢手术。看着儿子空荡荡的左腿裤管,王晨的母亲忍不住失声痛哭。考虑安装义肢存在病情复发可能,王晨就仅靠一条腿,蹒跚着走路上学。王晨意识到自己与同学不同,自卑不愿意讲话。在父母的安慰、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帮助下,王晨稍稍有所改变。9岁时,在社会各方帮助下,王晨左腿装上了义肢。磨合期,“新”腿比旧腿还疼,伤口时不时会磨破,红肿发炎。走不到百米,他就会停下来休息一下再走。王晨回忆道:一种钻心疼痛,生不如死,也让自己不喜欢走路。疼痛难忍时,就努力想到父母、姐姐,还有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关心场景,着自己坚强。

 

王晨在参加西南民族大学“励志青春”活动

 

身体残疾,并没有影响王晨的学习。拖着一条假腿,从小学到中学,他在学习上更加刻苦,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他都坚持将没有弄懂的地方,反复琢磨,直到弄懂为止。2018年,他以585分的成绩,如愿考上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

 

大学收获成长逐渐自信

大学校园很大,路走多了,王晨的大腿跟义肢接触起茧的地方又重新磨破,每多走一步都是痛苦。因为走路姿势不协调带来的不好看,王晨总是习惯性低头走路。第一次军训结束散场时,天上飘着蒙蒙细雨。王晨穿着不合身的军训服装,左手提着不断往下滑落的腰带,右手扶着书包,披着学校发的一次性雨衣,一个人一步一挪地往宿舍走。王晨说,那时什么都不敢想,只怕自己摔倒,再没有勇气站起来。艰难地回到宿舍后,见四下无人,反锁上门,他放声大哭。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让他终于忍不住“暴露”了自己。课堂上,韩佩玉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名字叫《珍爱生命——癌症末期患者的生活记录》。视频中的三位女孩,患上恶性骨肿瘤,经历多次化疗和放疗,但最后还是因为癌细胞扩散全身,癌症复发去世。看着视频里的一幕一幕,王晨特别感同身受。视频播放结束,王晨没有犹豫地举手,韩佩玉老师示意他发言。等王晨一边颤抖着,一边笑着讲出自己的经历,老师哭了,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对病痛的恐惧,对同学的自卑……长久以来拧成的结,在他心里解开了。

 

不怕艰难乐观向前

在人生的这条道路上,王晨深知自己要不断努力才能有所收获。所以他往往都抓紧每分每秒,提升自我,坚定向前。在大二时因疫情原因,王晨在河南周口老家上网课。在投递了实习应聘简历无回音后,王晨不想继续浪费时间,决定备战考试。当年的英语六级、初级会计师、计算机二级等考试时间推迟,空出了三个月的窗口期,于是王晨在家制订详细学习计划,包括早上起床时间、晚上休息时间,上午准备初级会计师,下午准备英语六级,晚上准备计算机二级的相关学习等等。“苦战”两个月后,第三个月,王晨相继参加了三场资格证考试,全部合格。

 

王晨参加比赛获奖的照片

 

去年6月,作为团队负责人和答辩主力,王晨和同学代表西南民族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四川省决赛,在120多支队伍中,斩获一等奖。背后的付出与艰辛,王晨体会颇深。在老师指导下,王晨反复修改策划书、制作答辩PPT、更改答辩词。团队选取的项目是宣传藏族青稞酒及相关文创衍生产品。夜深人静时,王晨安安静静查阅资料,探索传统民族文化如何与电子商务结合,构思策划书的PPT内容。

在校期间在王晨努力下他个人和团队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自立自强”专项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王晨的各类荣誉证书

 

经常默写《定风波》给自己鼓劲

平时,王晨会不定期复查,坚持“抗癌”。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骨科张波副教授介绍,恶性骨肉瘤,是一种恶性疾病,现在通过多种手段治疗,远期生存率很高,也会有复发可能,“王晨抗癌17年,已经很不容易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介绍抗病“秘方”,王晨笑着说,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苏轼的《定风波》。第一次默写《定风波》是在高中,当时心情很糟糕,只能自己给自己鼓劲。此后,迷茫困惑时,就会情不自禁随手拿一张纸,默写《定风波》。“到现在,默写了100遍左右,主要是给自己信心。”

  

 

收到校长亲笔签名版录取通知书

高中时期,班主任便建议数学基础较好的王晨报考经管类专业。上了大学后,随着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王晨更加了解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强劲的学科实力,于是便将中南大作为继续深造的目标院校。经过不懈努力,王晨终圆梦南湖畔。

2021年9月,在得知自己获得保研资格之后,他知道自己前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成功保研至中南大财政税务学院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爸爸妈妈。“我保研了,我明年可以去武汉读研究生了。”听到这句话,爸爸妈妈比王晨还高兴。保研成功后,王晨并没有停下脚步,又继续投入到了实习中。目前,也正在为注册会计师考试积极备战。

今年的6月29日,王晨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他亲手拆开了邮件,发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是杨灿明校长亲笔签名版,他特别惊喜和激动。他把录取通知书递给爸妈,爸爸妈妈仔仔细细看了半个多小时,甚至连入学须知都一字一句地看完了。爸妈看完之后还把录取通知书拍照,转发给了亲戚朋友看。

 

 

谈及接下来在中南大的学习生活,王晨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满满的计划: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考证、找实习,也想在每天傍晚的时候在南湖边散步看看日落、吹吹风。王晨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普通人,我也做过很多次自由奔跑的梦,我只是在客观状态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努力做好一个普通人。我希望能够在中南大开启新的征程,继续沿着我设定的道路,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做一个坚定的、有毅力的、普通的追梦人。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每日电讯 央视新闻 光明网 长江日报

文字:胡义华 李瑶 卓张鹏 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