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22年面向香港、澳門、臺灣地區招收研究生簡章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363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一所以經濟學、法學、管理學為主幹,兼有哲學、文學、史學、理學、工學、藝術學等九大學科門類的普通高等學校,是國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專案重點建設高校,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

學校前身是創建於1948年的中原大學,1978年開始招收碩士學位研究生,是全國首批擁有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高校之一;1986年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成為博士學位授予權單位。學校現有碩士研究生8000餘人,博士研究生1300餘人。現有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7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18,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7個,以及各層次外國留學生、港澳臺地區學生的招生權。學校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餘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

學校擁有國家重點學科4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3個。入選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3個,作為創始成員之一成立全國政法大學立格聯盟,牽頭發起中國財經一流學科建設聯盟並當選理事長單位。學校在與財政部、教育部、司法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良性互動中,打造了一批高質量智庫。現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1個、教育部創新團隊1個、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2個、省委智庫3個、湖北省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8個,以及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聯合組建的行業研究基地等20多個高水準學術平臺。

學校現有兩個校區,南湖校區位於風景秀麗的南湖之畔,首義校區位於歷史悠久的黃鶴樓下。學校占地2800餘畝,建築面積120萬餘平方米。圖書館擁有圖文藏書993萬餘冊,中外文學術文獻資源資料庫81個、子庫416個。會堂可與專業劇場媲美,運動場曾作為全國第四屆大學生運動會主會場和主賽場、全國足球甲級聯賽賽場。校園內綠樹掩映、湖光瀲灩,景色優美。

學校學術氛圍濃厚,學風嚴謹樸實,在七十多年的發展歷程中,秉承了博文明理,厚德濟世的校訓,踐行著砥礪德行、守望正義、崇尚創新、止於至善的大學精神,形成了人文化成,融通創新的研究生教育特色,桃李遍及海內外。

學校擁有各層次外國留學生、港澳臺地區學生的招生權。2022年我校繼續面向香港、澳門、臺灣地區招收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研究生若干名。

一、報考條件

(一)報考資格

1.所持身份證件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港澳地區考生,持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2)臺灣地區考生,持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2.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4.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二)報考類別

港澳臺研究生按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兼讀制)兩種。

(三)招生專業與招生人數

學校在內地(祖國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資訊網(網址:http://www.gatzs.com.cn;以下簡稱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公佈港澳臺研究生招生簡章、招生資訊及相關要求。

1.考生只能填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個專業。具體招生專業資訊見附件。

2.招生人數視各專業報名人數而定。

二、報名與現場確認

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網上(現場)確認網報信息和繳費。

網上報名的技術服務工作由教育部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負責,聯繫電話:010-82199588。現場確認工作由報考點負責組織進行。

(一)網上報名要求

1.網上報名時間:2022210日至22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2.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網址為 http://www.gatzs.com.cn/)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資訊.

3.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4.考生應認真瞭解並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選擇填報志願、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網報信息填寫錯誤或填報虛假資訊造成後續不能現場確認、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二)網上(現場)確認要求

1.所有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對報名資訊進行網上(現場)確認,網上(現場)確認須在2022311日前完成,具體時間由各報考點自行確認和公佈,逾期不再補辦。

2.考生網上(現場)確認時應按規定提交本人網上報名編號、有效身份證件、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於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由報考點工作人員進行核對。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三)報考點

受教育部委託,下列5個報考點負責港澳臺研究生招生宣傳、組織考生報名和聯絡考生等工作。

1.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聯繫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2.上海:同濟大學(研究生院),聯繫人:黃建業

地址:上海市楊浦區四平路1239號,郵遞區號:200092

電話:021-65982683,圖文傳真:021-65988292

3.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聯繫人:陳瑤

地址:廣州市天河區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4.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繫人:呂少群、李丹華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1404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5.澳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繫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約翰四世大馬路7-91

電話:00853-28555533,圖文傳真:00853-28355427

三、考試

2022年面向港澳臺研究生招生初試和復試工作仍均由各學院(中心)自行組織,初試和復試時間、地點、形式、要求等由各學院(中心)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自行確定並向社會公佈。考試時間為2022425日前。

考生體檢工作由招生單位參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號)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專案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號)規定,結合招生專業實際情況開展實施。

四、錄取

招生單位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初試和復試成績、體檢結果等,綜合審查後擇優確定錄取名單。錄取標準原則上與內地(祖國大陸)考生相同。錄取通知書預計於20226月寄發考生本人。

五、在學期間費用

收費標準以湖北省物價局審批確定的標準為准。住宿、教材等其他費用均按湖北省物價局審批確定的標準收取。各項收費以人民幣為計算單位。繳納港幣、澳門元時,按中國銀行當天公佈的外匯牌價計價收費。

六、入學

新生具體報到時間以入學通知書中規定時間為准。新生報到時,由學校組織身體復查及對新生的入學資格復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須書面向招生單位請假,未請假或者請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當事由以外,視為放棄入學資格。

七、學習年限

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基本學制為3年,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基本學制為2年或3年,碩士研究生學習年限最長不得超過基本學制2年。博士研究生基本學制為4年,累計最長學習年限不得超過8年。

八、學位

研究生已完成培養計畫規定的課程,可撰寫學位論文。有關學位論文撰寫、學位論文答辯等工作,均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有關規定執行。

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培養方案規定內容,按照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籍管理和學位授予的相關規定,符合條件者,可獲得相應的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

九、其他

學校將在網上及時公佈招生最新資訊,請考生在報名、初試、復試、錄取等階段登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招生網(http://yzb.zuel.edu.cn)查閱。其他未盡事宜,參照內地(祖國大陸)當年招收研究生的相關規定和管理辦法執行。

考生如有不明事宜,歡迎垂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

十、聯繫方式

聯繫部門: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南湖大道182號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南湖校區)研究生院101

郵政區號:430073

電話:862788386706

郵箱:yjszsb@zuel.edu.cn

 

附件:2022年面向港澳臺招生專業目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