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20年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辦法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110



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臺灣地區招收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學廳函〔2020〕16號),以下簡稱《通知》,為穩妥做好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臺灣地區研究生招生錄取工作,特製定我校2020年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辦法。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安全、科學、公平、規範的原則,統籌兼顧,精准施策,穩妥做好2020年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

  二、考試安排

(一)考試時間

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工作擬安排在2020年7月初啟動,2020年7月中旬完成,具體時間由各招生單位在學校規定時段自主確定。

(二)考試方式

我校2020年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採取網路遠程方式進行,技術平臺由各招生單位按照有關要求自主確定。各招生單位在考試開始前須向考生公佈平臺所需硬體需求、網路要求、操作指南及相關注意事項,並在考核前做好模擬演練,要有完善的應急預案,確保平臺操作安全平穩。

     三、相關要求

    1、材料提交與審核。各招生單位應嚴格審查考生報考資訊和相關材料,對不符合條件的考生,不予准考。相關資格審查材料要求及提交時間和指定郵箱由各招生單位通知。

    2、科學設計考試內容。各招生單位要結合學科專業特點,精心設計考試內容,確保考試科學有效、公平公正。要通過考生大學學習成績單、畢業論文、科研成果、專家推薦信等材料,加強對考生學業水準、科研能力、綜合素質和一貫表現等情況進行全面考查,確保招生品質。

    3、嚴格考試過程管理。各招生單位要加強過程的監管,嚴防考試舞弊。各招生單位採用的技術平臺,要具備“人臉識別”“認證識別”等技術,加強對考生身份的審查,嚴防替考作弊。要規範和發揮導師在考試招生工作中的作用,加強導師遴選和培訓,提高導師運用新技術、新手段選拔人才的能力。

    4、2020年港澳臺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的其他政策和要求,保持政策延續性,按照教育部檔要求和學校慣行規定執行。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2020年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