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网报公告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6230

一、报考条件

(一)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报考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3.有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专家(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推荐;

4.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在校博士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一旦录取须放弃原学籍。

5.不接收同等学力者报考。

(二)“申请—考核”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者,除须具备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条件外,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已获全日制硕士学位或全日制应届硕士研究生,且硕士就读学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或获得经教育部认证的境外知名大学的硕士学位。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培养潜质,公开发表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出版过学术专著,或具有其他能体现较强科研能力和良好培养潜质的成果。

上述科研成果须为近五年内完成,统计截止时间为报名当年资格审查寄送材料截止时间,以网报公告公布的时间为准。

(三)“硕博连读”选拔对象,除须具备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条件的123条外,还须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本校硕士研究生学籍,且全日制攻读学术学位的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和定向培养除外;

2.修完已开设的硕士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无重修、不及格记录;

3.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及以上(710为满分),或学术类雅思6.0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或取得我校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免修资格。其他语种申请者参照相应标准执行;

4.获得本学科专业2名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意见;

5.本、硕在学期间未受过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6.硕士就读专业和所申报的博士招生专业须为相同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可以打通);

7.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潜质。

8.录取后人事档案关系不得转出学校,且以全日制脱产方式在校学习。

二、网上报名

1)网报时间:20191129日—1210日。121024点系统关闭;

2)网报流程:阅读报考须知→完整填写报名信息→上传电子照片→网上缴费→打印报名信息卡。

3)网报入口: https://yz.chsi.com.cn 

网上缴费:网报成功后,系统缴纳报名费200/人。

三、资格审查

申请者须在20191217日前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过程记录表》(附件1,需附全套申请及考核材料,全部用A4纸张印制),寄(送)至申请专业所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时,报考者需提交的材料(均须使用A4纸张)包括:

1)《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1份(网报成功后通过报名系统双面打印并签名);

2)副高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2份(均须专家本人签字,且提供其职称复印件各1份);

3)体格检查表1份(市级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结果,可使用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表);

4)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能如期毕业的研究生学籍证明)。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条不适用于“硕博连读”研究生;

5)硕士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研究生培养部门公章;往届生也可从人事档案中提取复印,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本人有效期内身份证复印件1份;

7)本人签名的科研经历简介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研究计划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包括研究主题、已有基础、基本思路、预期目标等,不少于3000字);

8)以下至少一项参加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具体包括:TOEFLGRE,雅思,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

9)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缺少材料或材料不清晰完整,则报名无效。除硕士学位证、毕业证原件外,其他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报名、资格和考核环节,按招生专业进行。导师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审,申请专业的导师组对申请者进行材料审查并签署推荐意见,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审,并于1230日前在学院网站公布考核名单。

考核名单公示时,需说明申请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含姓名、学号)、毕业学校信息(本科毕业学校及专业、硕士毕业学校及专业)、课程成绩和外语水平是否达到要求、科研成果及发表论文情况等。

四、考核

考核时间:20191230日前。

各学院根据本专业培养要求,确定考核方式。在综合审查、评价考生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的基础上,考核一门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重点考核申请人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其培养潜质等。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独立打分。考核过程要有相关记录及考核成绩,并由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备查。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单科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选拔工作小组的考核意见及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在202013日前报(送)研究生院。

五、拟录取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各学院报送的拟录取名单。

202018日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拟录取名单。20203月,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向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发放调档函。4月底前,拟录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须将全部人事档案关系转至学校研究生院档案室,凡未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人事档案转入学校者,取消录取资格。

其他未尽事宜,详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简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试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

考生用附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