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意见 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我校召开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839

 

(通讯员 卫瑾)9月12日上午,我校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负责人及导师组组长,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副部长吴凡,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桂君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主持。

姚莉指出,本次会议是为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同一质量标准,努力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再上新台阶召开的重要会议。她强调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导师组组长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从立德树人总任务出发,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开足开实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学生头脑。

       

 

 随后,我校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导师组组长逐一汇报了2019年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制定工作。目前,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均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仅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必修课,同时还将教育部要求的文科硕士选修《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理科硕士选修《自然辩证法》作为公共必修课

听取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情况汇报后,姚莉进一步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直被列入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首要出发点,无论是从招生环节、培养过程到最终毕业,都强调对研究生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的考核,因此,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管理中,要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研究生思政课、专业课课程体系方案》,针对培养对象的特点,开足开实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注重职业伦理等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同向同行,授课教师应认真系统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